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04-17  点击数:

gate.gif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是教育部为加强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2006-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的通知》要求,经过高校申请、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等程序,确定的首批21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之一。武汉大学是湖北省唯一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基地挂靠单位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现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I类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个;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保障国家重点学科2个,思想政治教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思想政治教育等16个硕士点;政治学与行政学、外交学、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6个本科专业;拥有政治学、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政治学理论、行政管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学科点与辅导员队伍建设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密切相关。

  基地依托学科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全国首批设立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国家重点学科的学科专业,也是全国唯一拥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共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8人,青年教师大多数都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思想政治教育系拥有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两个学科点。

  我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开设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方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2002年为了适应社会需要,学校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精神医学等方面专家,成立了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中心,并申请成为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基地。培训中心自2002—2006年共举办16期培训班,培训了1000多名高校辅导员,武汉大学绝大多数辅导员都经过了学校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中心的培训。中心于2004年被评为湖北省示范培训基地,2005年被评为湖北省最具公信力的培训机构。在面向社会培训心理咨询师的基础上,为了适应学科建设需要,2003年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精神教研室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联合申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点,目前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点有硕士导师15名,其中教授6名(含3名博士生导师),副教授9名。主要研究方向有:青少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个案社会工作与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