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 简 报 第1期
发布时间:2015-04-24  点击数:

  2015年4月19日上午,第98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安全稳定)开班典礼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湖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严学军,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主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副主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副主任、武汉大学学工部部长徐东兴,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副主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倪素香,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村等和来自全国118位学员共同出席了典礼。

  开班仪式由佘双好院长主持。骆郁廷教授致开幕辞,骆郁廷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的基本情况及优势,一是基地依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有坚实的学科基础;二是武汉大学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有很多先进经验,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三是基地自成立以来,举办了几十期培训班包括全国班,培训人数达2000多人,有坚实的培训基础。骆郁廷教授还对学员们提出学以致用、知行统一、严于律己等几点希望。湖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严学军作了讲话,严学军对湖北省高校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指出湖北省高校众多,在读大中专学生将近150万,是我国中部地区的教育重镇。他同时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湖北省在高校安全稳定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愿意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兄弟院校分享经验,共同提高维护高校安全与稳定的能力。武汉大学作为湖北省的旗帜学校,在湖北省高等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安全稳定与否不仅关系到全省省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甚至事关全省的安全稳定大局。武汉大学在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希望全国各地的学员借此机会,相互交流、学习。最后,北京大学中文系团委书记周昀代表学员发言。 会后全体领导、老师和学员们合影留念。 开班典礼结束后,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针对当前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做了专题报告。

  ▲专家报告一:

当前全国高校安全稳定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对策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

  冯刚司长指出,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高校改革事关发展稳定的大局,与国家的政治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和社会成员的人身安全密切相关。高校学生工作,要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其要求就是高校学生工作要放眼全世界,创造机会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学习,结合中国具体的实际情况和社会发展的趋势,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冯刚司长同时指出,高校辅导员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鼓励基层辅导员将工作经验转化为科研成果,加深学生工作的学理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鼓励大家在工作之余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全面”理论,切实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坚持“立德树人、树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实际工作中做到遵循规律,勇于创新,讲求实效。

  ▲专家报告二:

心理危机干预和能力提升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佘双好

  19日下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佘双好教授为学员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问题处理和能力提升》的报告。

  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心理危机的产生与识别,佘院长指出,心理问题的产生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即促发因素、易感因素、维持因素和保护因素。继而又从心理危机产生的影响,心理危机的类型以及心理危机的识别等方面展开。二是心理问题处理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包括心理疏导的基本原则,处理心理问题的基本程序以及心理疏导的具体方法。三是心理能力的提升战略。佘院长分别从学会对思想情感进行反思;形成适合自己的咨询模式;形成心理疏导人员的价值观;培养心理疏导的人格特征;学会运用寻求专业团队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报告过程中,佘院长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报告受到学员们的普遍认可。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武汉大学)基地

  二〇一五年四月十九日